星期一, 3月 06, 2006

[電影]在寂靜的深淵之中-東尼瀧谷

東尼瀧谷的本名...其實就是東尼瀧谷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敘述著一個人為什麼會從小就孤獨
到離開孤獨的生活,然後又回歸孤獨的那種掙扎
對於孤獨這件事情而言,東尼是不抗拒的
或者說,就默默的接受了

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客廳看電視傻笑,一起吃早餐以及洗車的幾幕
多麼讓人嚮往的美好生活啊...
賢淑的妻子,什麼事情也不做卻完滿的生活

在那之前,東尼瀧谷的人生是灰暗的...
擁有自己喜歡的工作,好收入,大宅,優良的工作時間
能想得到的一切他應該都有...卻孤獨

到後期,面對空空的衣裝間的時候,有種被吸進去的感覺
好像我也是東尼瀧谷,在空了的衣裝間裡懷念著不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
孤獨的具像化,大概也只是這樣吧...
--
就像東尼對小沼說的"如果就這樣讓你離開的話,或許我會這樣枯萎而死去也不一定"
當旁白這樣說的時候,我真的知道人是會因為孤獨而枯萎,更加深信東尼會死
姑且不論為什麼小沼願意跟一個這麼無趣的人在一起,但她的確深愛東尼
Well...電影本身的手法,非常吸引人
不管是大量利用的留白,或者是色調的變化,有如舞台一樣的換幕效果
旁白在整場貫串著故事的主題,人物也與觀眾若有似無的對話
這的確很像一個被電影化的舞台劇,至少形式上像
並不飽滿的色彩,在妻子死後更加灰暗,利用剪影與深沉的灰階表達東尼的孤獨
只能說,傳神...
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這種深切的共鳴,或許是因為孤獨吧
對這部片,只有傳神這個評語
--
再談到宮澤理惠,在這部片的扮相,有赫本的影子
細細的說話聲音,穿衣服的時候完全可以感到這就是個衣架子
如果按照劇中人物的話,她的形象的確就是為了衣服而生的人
過了這麼多年以後到現在才覺得她美...是我太晚熟嗎?
--
傳神啊...對於那種不可言諭的感覺
該怎麼說呢,就好像是東尼也是自己的感覺
這部片推薦給孤獨的人看,但是請不要自己去...

1 個意見:

1:39 下午, 3月 06, 2006 , Blogger Flying Fly Slayer 提到...

果然不是賀歲片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